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

思家情 + 一首歌的诞生

突然内心有种很强烈的感觉。。。。
突然内心很想念家,想念爸爸妈妈!!!
想念我的房间,我的床,我的枕头,我的被子!!!
我的这个感觉不是每个人都会懂的。。。。
尤其是那些从没真正离开过家的小弟弟小妹妹们!!!
只有那些在外头打工读书的游子们才会明白这种感觉吧!!!
爸爸妈妈的年纪也不小了。。。
已经60+岁了。。。
而我这个身为儿子的却很没用。。。
没办法给他们更加多的家用!!!
请原谅你们这个不孝的儿子啊~~~


真的很喜欢我部落格里的这首现场演唱的"光辉岁月"版本!!!
其实有很多首歌当中。。。
家驹唱LIVE都是唱得比CD的更好听!!!
比起现在的所谓歌手。。。
CD唱得好是因为靠电脑修补!!!
唱现场的话更惨,两个字。。。走音~~~

我总觉得要把一首歌演泽好并不容易。。。
往往很多人都只会注意演唱者是谁罢了。。。
或是作词,作曲者是谁。。。
反而忽略了那些有份参与制作的幕后音乐功臣!!!
其实一首歌的诞生,并不只是作词,作曲,&演唱罢了。。。
一首歌的诞生是有了词曲后,
交给编曲者把这首歌编好。。。
编曲者的任务就是要看看这首歌的词曲适合加些什么乐器。。。
然后加些适合的和音在这首歌里。。。
所以在一首歌里大家都能够听到有好多的乐器。。。
这些都是编曲者的功劳。。。

有了编曲之后,当然就是需要一些专业的乐手来录制这首歌!!
这些乐手就会负责各自的岗位。。。
包刮,吉他,低音吉他,键盘或钢琴,& 鼓等等。。。
还有声乐老师就会负责各自和音的部分!!!
录音的过程中,录音师是绝对不能少的。。。。
还有一个不能少的功臣,那就是。。。混音师!!!
因为所有的乐器都是分开录音的。。。。
而混音师的任务就是把所有乐器的声音混在一起。。。
那就会变成一首很好听的曲子了。。。
再加上演唱者的声音后。。。。
那么,一首歌就会诞生了。。。

当然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制作人。。。
制作人的任务就是负责指导乐手们把这首歌的音乐弹奏好,
负责教导演唱者怎样把歌唱好。。。
务必把乐器所弹出来的感觉,以及演唱者所唱出来的感觉。。。
都跟这首歌的旋律,以及歌词所要表达的意思都一样!!!
我想,这就是制作人的任务吧???

说真的,在音乐这方面我绝对不是专业的人。。。
我只是纯粹地喜欢音乐!!!
其实我并不是很懂一首歌的诞生到底是怎样的。。。
因为我从来都没有真正接触过或看过一首歌的诞生。。。
我只是大概知道一首歌的诞生就像我以上所说的那样。。。
那些只是我小小的愚见,希望不会被那些真正专业的音乐人笑啦。。。
我只是在这里发表我的这些愚见罢了。。。
哈哈~~~~~~

希望大家听歌的时候不要只会关注词曲,演唱者罢了。。。
也不要一味地批评某首歌很难听。。。
因为一首歌的诞生的确并不容易。。。
它是通过了好多的专业意见所制作出来的。。
它也是好多幕后音乐人的结晶品!!!
在这里想向那些从事幕后音乐制作的音乐人致敬!!!





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我以前也是不明白那种想家的感觉
我姐姐就经常骂我要懂得珍惜
结果现在慢慢长大之后我更觉得家的好
还是家里最自由
要上网就上网
要看戏就看戏
重点是睡觉到几点都没人管
总之家就是很好~

Jason=Keong 说...

赫赫。。。
你现在就会明白了咩???
看来你真的是很爱睡咯。。。
真的是。。。炸到!!!